藝術家名人堂》莊輝煌

莊輝煌 率性自由 原創東方底蘊 李晉

創作之美妙,在於有如探險的歷程。南台灣知名建築師畫家莊輝煌,將每一幅畫從開始到完成,喻為探險之旅,雖有方向,但目的地未知,也就是說,對畫成的結果是未知的,且未可預期旅程中會有何驚險?及至畫作完成,始覺驚奇、驚嘆或驚艷!


原創原味,風格獨具。師承在技法,不在風格;任何看過、聽過、學過的東西,都是模仿,都是違反藝術創作的本質。莊輝煌如此思維,表現在作品,即使是細節處,皆可窺出原創的筆觸,獨特的風格中,內蘊豐厚,自底裡噴湧而出。

莊輝煌也是從靜物、寫生習畫開始,因建築師專業長期與自然環境、空間情境與人文心境,交相融合;神靈般的敏思,莊輝煌體察出生命就有無限能量,宇宙盡是無限可能,因此,每回靈思泉湧,繪畫欲念興起,以往種種經驗、記憶「切離離」,欣欣然呈現琉璃境、快樂地的玄異妙境。這是超越大自然萬物萬有的情懷,非一般草民體質的吉光片羽靈思,所能企及。


絕對自由,放肆感覺。莊輝煌創作時,全憑心念而行,腦中無形,空白一片,秉老莊的無為、消遙思想,放肆心念如一葉扁舟橫豎,順流而去,有時還可以打個漩渦,或上窮碧落下黃泉或究天人之際,承道而為、而畫,渾然天成,雅韻綿邈。

莊輝煌曾經同時創作六幅畫,主題、風格、題材等,各自獨立。做畫時,獨立觀照,放任感覺,自由順隨心靈駕馭刀刷、潑、染或色液橫流等,可以反轉刀筆順,逆勢而右左、而下上、而不規則,完全是忠於自己的精神心靈。這種創作歷程:腦中無相,手繪有相,無中生有!似應是一般泛泛之輩,即使大半生勤學也不可得!


高明彩度,乾坤朗朗,揚浩然之氣。抽象畫中,慣見以幽黯沉色隱喻人性中,陽光普照不到的角落,唯莊輝煌似善以高明彩度,烘托整體,讓畫面乾坤朗朗,揚沸浩然之氣、生發之氣;或許其心念坦蕩,難以言語傳,藉彩繪無形成畫,順緣會聚生機。


玩色有趣,肌理蘊味。肌理粗細糾結成塊成條狀,或流散如絲如水花形;色彩暈染沾敷塗抹其上,輕輕重重、層層疊疊、厚厚薄薄;疏密濃淡,顯見色彩之趣、色彩好玩之趣。別有視覺驚讚!


率性而畫,虛實相應。思考源於學習,而感覺,是天性、人性,沒有是非對錯,真真實實存在。因此,莊輝煌以自由形式,創造肌理多元的形體,虛實相應間,自然之道、無為之心,相襯相映,恰如其份,廣散或集結於畫面,似將想像的空間,逐漸撐開到極致後,大塊呵氣,心神舒暢。


東方文化為體,西方油彩為用。中華文化底蘊,藉由莊輝煌的敏銳神思,以符合潮流的西方油彩,演繹東方意境;以漢唐盛世為念,以抽象畫傳譯千年來中華大器文化內涵,在「東方學」漸成未來學主流的西方文化議題上,莊輝煌顯見榮登珠穆朗瑪峰的襟懷! 


創作人生觀》

表現等同於對別人貢獻,能貢獻多少,就表現多少,不僅是藝術家該有的人生觀;也應該是各領域專業人士,可以戮力而為的。

發佈日期: 2011-09-29 00:10:00

轉貼連結網址    http://www.twtimes.com.tw/index.php?page=news&nid=195845

arrow
arrow

    han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